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應用免疫學特論
SPECIAL TOPICS ON APPLIED IMMUNOLOGY 
開課學期
97-2 
授課對象
醫學院  醫學院暨公共衛生學院共同課程  
授課教師
顧家綺 
課號
md&ph5038 
課程識別碼
420 U42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8,9(15:30~17:20) 
上課地點
基醫104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研究所共同課程,與張子文,李敏西,陳信偉合開與張上淳、黃立民、江伯倫、賈景山、金傳春、何美鄉合開
總人數上限:124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72vaccine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包含免疫學的基本原理,介紹及探討疫苗的重要概念發展及相關生物科技之當前應用。並針對全球迫切性感染疾病的防疫觀念與政策作特定專題深入淺出的講授,期能加強防禦學之教育。概述、新疫苗的申請審核和管制、生物製品質量控制概述、疫苗製品質量標準、疫苗研製和抗原成分的純化監管、疫苗佐劑的研究監管、疫苗研製中實驗動物的應用監管、新型疫苗設計監管 

課程目標
本課程包含免疫學的基本原理,介紹及探討疫苗的重要概念發展及相關生物科技之當前應用。並針對全球迫切性感染疾病的防疫觀念與政策作特定專題深入淺出的講授,期能加強防禦學之教育。適合生命科學,公衛,護理系所及醫學院研究生修習。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DNA vaccines: precision tools for activating effective immunity against cancer. Nat Rev Cancer. 2008 Feb;8(2):108-20.
2. The challenges of eliciting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to HIV-1 and to influenza virus.
Nat Rev Microbiol. 2008 Feb;6(2):143-55.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